IMG_6038.jpeg


「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」是每個家長的心願,為了滿足家長胃口,不只大孩子的補習班林立,針對小孩子的課程也越來越多樣化了。看著剛上幼兒園的兒子帶回家的課後才藝調查表,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找到他的學習潛能及人格特質?也讓錢能花在刀口上(這才是每個台灣好媳婦的重點?)。

經由地方媽媽群組的介紹認識了「皮紋檢測」,在分享檢測過程前,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皮紋檢測吧!

皮紋檢測是一種透過手的指紋、線條、凹凸及形狀的行爲科學。經由研究發現皮紋在遺傳上與大腦發展相關,由皮紋的外型可鑑別個體間的人格特質,精神特質與各項優勢領域等大腦功能差異。(取自維基百科)

白話一點講,就是利用科學的方法,分析孩子的行為模式,進而改善不足的地方。

皮紋檢測的好處是

◼️多元智能:了解孩子性格取向,認知自我差異,藉此因材施教。

◼️後天啟發:發揮有跡可循,察覺孩子優勢劣勢,規劃適合教育方針。

◼️感覺統合:透過測驗結果,認識孩子感覺,提升自我能力。

受測當天由採紋師與多元智能測評師帶著一台NB及皮紋檢測機到家裡進行,不用出門只要在家裡等待著,老木覺得這樣子的服務很不錯。

採紋前,測評師會完整的說明今天整個流程,大致上就是透過壓十根手指頭的一個動作,可以了解孩子的潛在人格特性,是屬於思考型社會型開放型或是認知型?!
聽起來好像有聽沒有懂吧?沒關係,以下有更詳細的說明:


認知型社會型思考型開放型,上述人格特質用動物作為表徵,透過將這些動物意象作為代表型,清楚如何「因材施教」以發揮其特長,也能讓家長們了解了解小孩的優勢。

◼️認知型:以自己發現、自己領悟為主。喜歡獨立,具有開創性格,為目標導向,思慮清晰完整,壓抑情緒,較難做立即改變。

◼️社會型:有樣學樣,彈性大,適應性好,可塑性高,容易相處,為人際導向,易受感動,傾向遵循別人建議,態度隨性,欠獨立性。

◼️思考型:思維方式與眾不同,會以自我為中心,自我獨佔特質,以興趣為主,會用不同角度觀看,知覺敏銳,易有臨時下決定的習性。

◼️開放型:海綿式學習,務實性格,沉穩實用主義,有效率,較不喜歡理論和抽象概念,控制情緒,壓抑緘默內斂,有努力不懈的態度。

IMG_6028.jpeg


只是皮紋檢測機似乎鬧脾氣了,導致兒子也不太肯乖乖配合,採紋的過程花了比較多的時間,要採集兒子十隻手指頭指紋,還真不是容易的事啊!測評師也一臉歉意的表示,皮紋檢測機如果沒有鬧脾氣的話,採紋的時間是很快的,平均5~10分鐘就能輕鬆完成。

IMG_6027.jpeg
🔺由老木先示範給兒子看

IMG_5965.jpeg

IMG_6026.jpeg


採紋結束後,採紋師會檢視所採指紋的完整度,如果有失敗的話,當然就要再採一次啦!

IMG_5964.jpeg


採樣完就能馬上聽報告,評測師會藉由電腦輸出的數據進行說明,不用再另外約時間喔!
那是否有完整的書面報告呢?畢竟當天的說明是看電腦上的數據,放心喔!事後還是可以拿到孩子這次皮紋分析報告書,可以跟測評師討論是否需要約時間再說明一遍。

現場測評師也初步給了一些學習上的建議:

◼️屬於模仿型的孩子:學東西時,一對一的學習效果遠大於一對多(此時老木腦海有錢飛走的影像出現💸💸),所以我們現在對他的身教也很重要,老木也一直在以身作則給他好榜樣。

◼️需要鼓勵:鼓勵會讓他把事情做得更好。我們常會站在大人的立場看待孩子做的事,而認爲是理所當然的,殊不知他還是個孩子,需要我們的鼓勵。

◼️目標導向:需要給予明確的目標,太抽象的無法理解。

IMG_6036.jpeg



這次受測出來的結果,瑞瑞是屬於溫和的海豚,哈,我一直以為在家是小霸王的他可能是獅子之類的,想不到是溫和的海豚。

現在正值大腦學習黃金期的瑞瑞,根據老木我所觀察的,他確實就像一塊海綿,給他什麼就會不停的吸收,然後總在我們不注意時給予反饋(教過他的東西都會記得),這讓已逐漸成為金魚腦的老木還挺羨慕他的。

也反應了他是個學習力極佳,又會現學現賣的孩子,測評師告訴我,不要侷限他的學習,更應該什麼都讓他去嘗試。

看著報告我發現了一個還滿有趣的事,就是報告上指出瑞瑞是一個喜歡眼見為憑來評斷事物的孩子,這讓老木想到平常時不太能呼攏這孩子,譬如老木犯懶只想待在家,會故意跟他說外面在下雨,我們只能待在家,想不到他會說  那妳帶我去看看 ,自覺理虧的老木我,只能以最快的速度帶他出門去,哈。

在左右腦功能強弱度分析

左腦主管思考邏輯,右腦發揮創意想像。這次資料分析瑞瑞右腦的強度大於左腦,對於現階段的他正處於發揮發揮右腦對圖片的想像、創造力方面的記憶優勢,把左腦需要掌握的數學、語言、邏輯等智慧,轉換成大腦容易接受、容易理解、容易回想的知識。不管是左腦還是右腦,都要均衡開發,左右腦協調並用、充分整合才是根本

一直在修正自己對待孩子的態度與作法,所以老木透過閱讀與參加親子專家的講座來不斷的學習,但還是會有百思不解的時候啊!剛好認識了皮紋檢測,透過一些數字分析來參考,了解兒子的人格特性,希望幫助他快樂學習、快樂成長。

官網  https://pse.is/TSJBR

粉專  https://reurl.cc/D9Vk3O

 

看在欣怡老木這麼認真寫文章的份上,是不是來幫忙推個文按個讚

 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欣怡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